close


昨天晚上去The Wall 聽了「極度重音」演場會,這也是「閃靈」進行世界巡迴演唱前,
在台灣的最後一場表演。
我的創作死黨 - 小白  是這次活動的主辦人之一,我從高中跟他組團開始,
就一直有跟他一起玩創作,即使後來嘉義去唸書,我們也經常聯絡,
甚至利用Guitar Pro和Skype進行遠端寫歌。

他目前是「S.O.E」的團長, 主唱兼Bass,走的是比較暴力的重節奏金屬路線,
不過不採死黑腔的唱法,而是用我朋友自己特有的嘶吼嗓音。
而這次表演除了S.O.E之外,另一個團「Horseman」的鼓手跟吉他手,
也都是我高中組團團員。

整體來說,我認為「S.O.E」是今天除了閃靈之外的團裡面,
最讓我覺得具有音樂性原創性的。

這張是閃靈表演的現場:



其實我對於台灣的地下樂團和閃靈一點都不熟,
也很少研究,我接觸的大多是美式跟歐式的搖滾與重金屬,
並且由於高中時代Copy過許多知名樂團的歌曲,
因此對於金屬發源地的精髓跟編曲特色及巧思多少都有一些領悟,
而自己本身在樂團創作上,也都受歐美風格所影響。

經常聽我朋友講到一些台灣地下樂團的現象跟問題。
台灣的地下樂團,有很多都是在瘋重金屬,那也就算了,
問題是,大家都是只求屌,爽,吵,而不重視音樂性,
其中更以Thrash Metal最為氾濫,誰最吵最贏。
過於失真的破音,
無連慣性的和弦,
缺乏新意的編曲模式,
強烈的節拍與雙踏,
樂器之間的互不相讓,

這些都是許多國內地下樂團的一致特色,
也讓我前陣子對於台灣的重金屬文化有點不屑。


在我眼裡,真正好,真正屌的金屬,
不在於妳吉他飆多快,技巧多高,
或是音量操多大,節奏多重,
而是在於其背後音樂原創性旋律性各樂器間的完美搭配


仔細聽聽幾個國外經典的金屬團,
像是Dream Theater, Iron Maiden, Holloween, Angra, Twilightning, Metallica,
Children of Bodom, Eternal Tears of Sorrow, Pain of Salvation, Racer-X,
Europe, Yngwie Malmsteen's Rising force, Threshold, Stratovarius......etc...

你會發現,
這些樂團的曲風雖然不盡相同,
但是,他們都做到了一點,
那就是你絕對不會在他們身上看到別人的影子。
並且,他們的吉他技巧,不止高超,速彈強,旋律性也很夠,
可以把整首的靈魂帶起來,尤其是雙吉他的部分,
更是完美的旋律搭配。
鋪陳漸進,多層次的空間營造,也是他們共有的巧思。
在樂團的平衡性上,每個樂器也都適當的角色與戲份(包括主唱人聲)。

大部分一開始玩團的人,
最常犯的一個錯誤,
那就是以為自己是一人樂團,
只顧彈自己的部分,
好像覺得自己最屌,
而忽略了整個樂團樂器之間的對話
這種情況下所呈現的音樂,
通常會是個雜亂無章的大災難。


樂團,
說穿了,
就是樂器之間的合力創作
表演的,
是整個樂團,
賦予整首歌生命的,
也是整個樂團,
而不是區區一個樂手所能獨挑大樑的,


好像廢話太多了XDD
結論,之前對於台灣的地下金屬樂團很沒研究,但是最近因為我朋友的關係,
認識不少地下金屬團,發現其實還是有一些不錯的團,有自己的風格,
而且也有掌握到樂團的精髓,這讓我對地下金屬稍微有點改觀了。

不過整體來講,包括昨天的表演,還是有很多團讓我覺得缺乏音樂性,只求屌度跟爽度。
看台下很多瘋子,耍頭甩那麼High,還暴動推擠起來,讓我覺得....
「這些聽眾也算害了他們=..=   讓他們以為自己很屌」----->其實只是鬼叫鬼彈而已。


不過阿,看多了地下樂團的表演,真的看到形形色色的人種,有金斯貓老外,看起來好像
有嗑藥的台客,還有一群愛推擠耍帥的痞子,妳從他們的表情上面,可以看到很多情緒:
猜忌的、恍惚的、憤怒的、仇恨的、呆滯的、有色的、燃燒的、寂寞的、嫉妒的、痛快的....
一大堆情緒和表情,寫在這些人臉上,
是對這社會現實的不滿嗎? 對自己的不滿嗎? 想從短暫的瘋狂嘶喊中尋求解放嗎?

我不知道。

只覺得從這些人當中看到社會的另一面。
屌,爽,High
是他們所共同渴望的。


中間那個拿Bass的就是我的知音  - 小白



這次是第一次聽閃靈的現場表演,
我最想說的是,閃靈的Balance應該是全場設定最好的,
吉他的破音Tone也很讚,顆粒很清楚,而不是整個失真到糊掉(其他團)。
KB和二胡的搭配也不錯,整體來說很有特色。
一開始還到處灑冥紙....還蠻傻眼的XD

祝福他們全球演唱會成功! 不過我還是覺得死黑金屬不是我的控XDDDD


哈,差點忘了,
閃靈表演之前,Mc Hot Dog的黃立成也帶朋友來看耶,
還站在我正前方,噗噗,
結果有回頭看我一下,還跟我微笑,
雖然跟他不熟,不過感覺還蠻親切的,
最近得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呢(不過很扯就是了)


想看現場的,我昨天有用相機錄了幾段: (有錄到黃立成)
(音質不佳 + 超級吵  =   請三思後,小心服用^^)

閃靈 - 1



閃靈 - 2



閃靈 - 3



希望台灣的重金屬可以揚名國際!! 閃靈加油!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