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感而發.


以前大學的時候, 我很在意自己各方向的表現, 得失心也很重, 任何事情都變成很講求效率,
再加上吹毛求疵的心態, 很多時候不論是在課業上或是與人的互動上, 都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為了不失敗, 為了確保自己的努力有代價, 我慢慢變的很對時間很敏感, 每天將自己的時間分配
的很緊湊; 吃飯的時候, 腦袋裡在想著什麼事情還沒做完, 或是很慣性的在房間邊翻書邊吃飯;
看電視的時候, 心裡一邊擔心什麼事情要怎麼完成; 和朋友出遊去玩的時候, 心裡掛念著未完成的報告;
這樣的生活, 錯過了許多體會, 也讓自己好像只是為這些Task而活著.
也許沒那麼誇張, 我還是有放鬆自我的時候, 但是, 我覺得自己的心態有改變了.

相機可以說是幕後功臣之一. 自從暑假買了800IS之後, 我開始愛上了攝影, 更重要的是, 
它讓我找回自己從前的那種熱愛自然的感覺. 以前小學讀的是森林小學, 整個小學只有200多人, 
座落在樹林中, 那個時候我體會了很多都市人無法體會的自然生活, 一方面自己從小就很喜歡
畫畫, 因此自從小學開始就參加很多比賽, 一直到國中加入了美術班, 一切都讓當時的我以為
自己會走美術這條路. 以前愛畫畫的我, 可以對著一籃靜物, 靜靜畫上一整個下午, 素描, 水彩畫
, 國畫, 都難不了我; 自從高中之後, 就已經失去那種耐性, 能靜靜用畫筆記錄眼中所見, 
現在的我還是如此. 但, 相機讓我再次認識這個世界的美.

從鏡頭裡面看到的東西, 和人一般看到的, 可以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因為相機可以用很多特殊的
角度詮釋同樣一個畫面; 也許在你每天上學經過的路上, 有許多美麗的事物, 景物在發生, 
而從前你都錯過了, 現在, 當你可以學習用鏡頭來觀察自己生活周遭的一草一木, 你會發現, 
每個時刻都有驚奇的畫面在上演. 不過, 後遺症就是....
你會變成不自主狂拍的快門魔人XD.


你也許不曾用肉眼近距離觀察這樣一個看似不起眼的花苞:


你也許無法從肉眼看到視覺聚焦模糊帶來的朦朧美:



如果不是相機正巧過曝, 你也沒想過可以把花詮釋的如此夢幻:



要不是你趴在地上, 像相機的鏡頭一樣觀察, 你感受不到這樣的空間感:


你到小溪邊可能只顧著玩水, 沒發現原來還有這樣美麗的小瀑布:


你也許不曾發現, 家中看似不起眼的擺設, 在鏡頭裡可以有如此的豐富感與空間感:


你沒想過一棵光禿禿不起眼的樹, 在陽光的投射下可以有這種凜冽感:

當你宅在家裡看電視時, 夕陽的美景正在上演, 伴隨著棉花雲朵:


當你裹著棉被打鼾時, 太陽悄悄的升上起了, 喚醒原先寂靜沈睡的都市:



嗯, 愛上鏡頭裡的世界了嗎?

自從愛上攝影之後, 我發現自己的生活步調比以前慢了不少, 相較於從前走路時的飛快, 
現在的我會適時的留意身邊的一景一物, 也不在像以前一樣把自己搞的緊張兮兮, 
好像每天都在到處趕場一樣. 我會想停留觀察周遭的人事物, 而它們帶給我不少驚奇. 
還有對事情的態度也是一樣, 我現在已經學會用比較樂觀的角度在看每一件事情, 
得失心也比以前減輕許多; 雖然說現在研究所學業加上中研院的工作, 
的確讓我忙的不可開交, 是我還是會留給自己一些放鬆心情的機會; 我覺得自己以前的個性
大概比現在急上好幾倍吧, 現在真的比較有耐性一點, 也比較樂觀開朗.
透過鏡頭, 讓我更加認識生命的可貴, 更享受生活, 更願意給予自己多點喘息的機會.

 「拍照有益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