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回到台北, 展開新的生活後, 我從周遭的朋友身上, 及發生的事情上,
開始有了一些體悟, 有一部份是見到自己的渺小, 孤陋寡聞, 乏味, 矛盾.
我想的作的事情好多, 想學的東西好多, 但是時間就是不允許我每個都作.
或是說, 現實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想作的事不一定有機會實踐.



我想有機會換個新吉他, 好好的花時間玩音樂, 將我的創作活生生的呈現出來.
我想多找點時間閱讀一些文學著作或是管理書籍, 增廣見聞與涵養.
我想有機會找個人, 一起唸英文, 一起用英文聊天.
我想花時間好好了解如何理財, 投資, 控管個人風險, 為自己將來的生活作準備.
我想有機會出國遊學或唸書, 體會一下不一樣的環境與刺激.
我想畢業後能夠到外商公司或是知名資訊公司上班, 作個積極向上的菜鳥.
我想有機會跟著朋友騎車或步行環遊台灣一周, 好好認識這個美麗的寶島.
我想多結交一些朋友, 多參加團體活動, 拓展自己的人脈.
我想有機會好好學學動態網頁, 程式, Linux, 建立充足的資訊know-how.
我想找時間好好弄台車, 好好熟悉一下如何在擠到爆的市區道路中穿梭自如.
我想有個人陪伴....互相扶持, 成為彼此心靈的寄託, 攜手面對未來....
我想....
我想......
我想.........
.....



前幾天和宇頎吃飯, 聊到出國唸書的事.
我跟他說我覺得自己雖然很想出國, 但是家裡經濟情況無法負擔,
而且有的會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好(如英文不夠好), 到那邊也許會面臨
更多生活壓力, 想到這裡就變的有點膽怯.

作事情時而缺乏勇氣,時而缺乏自信, 這是我很大的一個毛病, 因為我
很容易往壞的一面去想, 即使常常告訴自己要樂觀一點.
這是長年累積下來的悲觀個性.

他跟我說了一句話:「可是你的人生只有一次。」
「錯過這段有機會出國的年紀,你可能就一輩子都體會不到了。」

聽到這些, 我有點被點醒的感覺.
「對阿. 人生只有一次..........」
那天回家的路上就一直在想...




「人生只有一次,我真正想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當個音樂創作者? 大學教授? 企業主管? 還是自己創業當老闆?
如果選擇大學教授或企業主管, 那我會想要出國磨練自己一番,
如果選擇走音樂, 這是最令我開心, 但是也是最會讓我餓肚子的一條路,
我可能連在國內混口飯吃都有問題.
如果選擇自己創業當老闆, 我可能會放棄出國進修, 好好在這塊土地上,
找到符合在地化需求的商機, 但我也可能會出國取經, 甚至和朋友合資
架設Web 2.0的網站, 夢想成為下一個YouTube或MySpace.


那是要作個守財奴, 整天只顧工作而不知生活, 還是要當個不是很有錢,
但是擁有幸福美滿家庭的好男人, 好爸爸?
我想我會選擇後者, 因為既使再有錢, 如果沒有時間好好享受生命, 活著
就一點意義都沒有, 充其量只是台印鈔機罷了.

但是這讓我想到「愛情」與「麵包」的抉擇,
它其實總是存在一種坐這山望那山的情況.
當你擁有愛情, 便會開始羨慕擁有麵包的人, 不用為了五斗米而煩惱.
反之亦然,
當你擁有了麵包, 便會開始羨慕擁有愛情的人, 可以有個人真心相伴一輩子.
有人會說:「那兩個都有不就好了? 先有錢, 之後一定可以買到愛情.」
「是阿, 但是能同時擁有兩者的人, 少之又少.」
「金錢買到的往往也不是真愛吧。」


人生真的是充滿矛盾, 但又很難兩全其美.
我發現自己心裡還沒有辦法給自己一個很明確的方向.


有點陷入一種迷惘當中。


想起中正資管恩師的話:
「沒有自信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嗯,我的敵人的確就是這個沒自信沒遠見的自己。


「希望培養自己的自信與能力,卻常常不自覺地封閉自我。」
「希望追求生活的樂趣,卻常常不自覺地擁抱寂寞。」


什麼時候才可以打敗這樣的自己,跨出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