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天賦是與生俱來的,唯有了解並發揮自己的天賦,
才能讓獨特的自己,在現實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

常常聽到許多講者在分享人生經驗時,
不斷地強調「選擇自我人生定位」和「了解自己」的重要性,
成功的人往往在年輕時變對自己的未來有所規劃,
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在行什麼,和要追求的是什麼。
愈對未來有明確的目標,愈是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與短處,
就愈能夠勇往直前,耐心地克服困難。

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我的天賦是什麼?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我追求的是怎樣的人生? 我會怎樣定位自己的人生方向?
這些問題,有的答案令我內心感到衝突與矛盾。

我很清楚自己是一個作事情嚴謹、喜歡注意小細節的人,
在個性上,算是外冷內熱,熟了之後便會發現我的隨和之處;
我喜歡幫助別人,愛動物,不喜歡看到別人難過。
自認最大的缺點,便是自信不足、得失心過重、看事情有時會過於狹隘。
這樣的自己,在出社會後,也許很容易因為工作的大小不快事物而感到沮喪,
卻也可能因為在工作上的認真態度而受肯定。

天賦? 興趣? 腦袋裡想出的興趣,好像沒有一樣在一般人的眼裡會認為
是可以當飯吃的:畫畫、音樂、攝影

老實說,在轉換到管理學院,上了研究所之後,對於商業界的種種,
自己心裡並不是有非常強烈的興趣,一方面自己大學念的東西,
都是告訴自己應該要懂得對社會給予關懷和付出,而不會像管理學院
在眼中只在意如何創造利潤和財富,而社會倫理和道德總是最後討論。
(以Wal-Mart為例,大家對於其有效利用倉儲和人力的管理所創造的零售市場
價格優勢地位,感到十分佩服,但是卻沒有注意到這家公司成功的背後,
是有個非人道壓榨員工勞動力的低薪人力資源結構作為基礎。)

另一方面,對於企業環境知識的接觸,一直到大三的時候才開始才漸漸頻繁,
也感覺在尚未出去工作之前,整天都在談管理者的策略、經營模式、思維等等的
管理高層用語,令人感受相當的虛幻,無法深刻體會,連個菜鳥都還沒當過,
就告訴我們當個CIO要注意什麼,還有從CEO的角度看整個組織應該是如何如何,
雖然這也算是在成為主管前的準備知識,但是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覺得這就像是,「還沒給你看過鍋子,就先教你怎樣炒出一盤好菜」一樣,
令人無法領會。

不知道。經過這半年的研究所生活,有點發現自己對於商業並沒有很大的憧憬。
也許是我的管理思維還沒建立起來嗎? 還是我是真的不適合在商場遊走?
我不敢現在就下定論,我仍然會努力充實自己,好好把握所有的學習機會;
但是,有的時候,會感覺自己,似乎會在工作個幾年,賺到自己認為足夠的錢之後,
就會拋下手上的一切工作,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體驗(環遊世界、玩音樂、四處畫畫)

如果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定位,那我為什麼還要唸那麼久的書,
早點出去工作,早點經濟獨立,選自己想要的工作,作自己喜歡的事,
不是很好嗎?

現實有太多太多的因素,讓我們不得不追求一些自己內心並不期待的事情,
像是學歷文憑的追求,父母給予的期待,還有更重要且更現實的,
就是「經濟因素」,它迫使我們必須去作一些比較會賺錢、符合社會期待的工作。
當然,這是以興趣和工作不合的人的角度出發的,很多人的確能夠找到自己喜歡
而且很有前途的工作。這是最理想的。

我一直認為,自己之所以會唸研究所,並不是為了追求文憑,混個碩士學位,
而是真的想要了解學術,了解如何作研究,最重要的是,想確認自己
到底是不是作研究的料?

到現在為止看來,光修課和工作就就已經快喘不過氣了,等於根本沒什麼時間
好好摸索自己的研究方向,真的是有點灰心。不過無論如何,我告訴自己在碩二
一定要好好的拼研究,也計畫這學期一定要有一些明確的方向成型。

對自己的人生定位尚有太多的猜測,但是目前的規劃是,
研究所畢業-->當兵-->到資訊業工作-->出國攻讀博士-->回到業界或專於學術
                                                                                              (視當時環境而定)



還是....先就這個規劃努力吧! 要搞革命也得先填飽肚子才行。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 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